close

本篇文章想要探討過去幾年神秘兮兮而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Seafood】妙禪紫衣如來宗

新聞-1.jpg
近期看到許多媒體的報導,從關於紫衣如來宗的宗師-妙禪師父接受弟子供養的勞斯萊斯名車而引來許多爭議,內部的弟子出走,邪教,seafood起疑心清查內部的弟子,妙禪要引退由弟子接手等等。此篇文章我想從一個中立的立場來分析一下近期媒體對於這神秘的佛教如來宗的報導

基本上,我的消息來源有兩個部分: (後續相關圖片取自網路新聞以及佛教如來宗官方網站https://www.rulai.org/)

1.    網路的媒體:
不論你搜尋【佛教如來宗】、【妙禪】、【seafood】,前三頁的搜尋結果中,唯一對於如來宗正向僅存的大概就是官方網站和一兩個部落格,絕大部分都是一面倒的批評文章與新聞連結,幾乎沒有任何的平衡報導

針對這點,我個人認為能採信的程度僅一半一半,每天也都會有層出不窮的新聞,雖說是新聞,但內容大同小異,剃除一些我認為是刻意炒作的部分(不具名網友爆料,網路PTT抄襲,以及和我個人在這個修行團體裡親身認知部份的出入等等),能參考的真的不多,真實性也有待考量……。

我想這部分並非針對此事件或佛教如來宗這個修行團體。基本上台灣現行的狀況,各家新聞媒體之間競爭,常常讓“獨家”新聞變成“毒家”新聞,其實也真的失去閱讀的必要性。既沒有真實性,看了最多只是產生情緒上的對立 (閱讀新聞者vs. 妙禪的弟子)。

其實好的媒體報導雖然沒有辦法真的做到客觀,但至找應該包含事情的兩面,由讀者自己下判斷取捨。舉幾個網路的例子讓大家明白我所想表達
(取自http://www.creative-wisdom.com/education/essays/on_writing/fair_report.shtml)
片面:去年十萬吸煙者死於肺癌。
平衡:美國香煙公司去年捐出三億美元給慈善機關,並且製造四萬個就業機會。  
片面:社區十間中學聯合抗議在附近興建賭場。
平衡:去年由賭場帶起的旅遊業,為本市帶來三十億收入。  
片面:美國最高法院承認婦女有墮胎權利,示威者集合在法院外抗議。
平衡:聯合國指出未來二十年世界人口可能增至七十五億。  

同一事件從不同的出發點探討,可以有完全截然不同的結果,也就是事情必有正反利弊兩面,就看是從誰的角度出發。
回到如來宗這次的新聞事件,若從紫衣如來宗的宗師-妙禪師父,接受弟子供養的勞斯萊斯名車來寫任何的報導,只有對佛教如來宗負面的內容。若有如來宗的弟子”為何要供養”宗師的報導,才可能有平衡的機會,也才能讓大眾從兩方來了解事實來評斷。我查詢了一下,其實在佛教如來宗的關網中也有針對新聞的回應
https://www.rulai.org/trueheart【有關 佛教如來宗如來實證協會‧我們真心有感】,但這則聲明似乎沒有上任何的網路新聞(至少應該隨著勞斯萊斯的新聞一起播報),也沒有被轉載,所已完全沒有平衡報導的機會可言。但也不得不說,如來宗除了此聲名外似乎並沒有接受其他採訪,可能也是無法有平衡報導的原因之一。


另外順帶一提的就是關鍵字影響力,例如【seafood】、【紫衣】這幾個字眼搜尋起來已是完全負面的評論,文章或標題中只要跟這個字眼有關,八成讓已不知不覺讓讀者置入負面或是娛樂性的想法,換個佛教如來宗同修的字眼如【妙禪師父】、【禪服】會大大減少讓讀者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接著我想提到取材,我想這是媒體較不用心的地方。舉一篇網路新聞為例:Seafood起疑心了!妙禪清查身邊內鬼...信徒無端「被退會」,在整篇新聞中,全在轉貼匿名網友的論述,或許是真,但不能排除是有造假的可能性,這位記者應該做得不是將論述轉貼成新聞,而是就其內容去考察其真實性才是。


2.    作者我個人也是紫衣團體的一員
作者我前一段時間在同事的邀約下,參與這團體其中,從內部特別觀察了一下這團體做一個整理。

【如來精舍環境】
精舍1.jpg  精舍2.jpg

如來宗的修行場館稱為精舍,依地區來命名(台南、善化、永康精舍等等)。租借大樓的辦公中心 (我個人去過台中和新竹兩地),在精舍裡面有如來宗的宗旨、妙禪宗師的照片(法相)。一進門的左右兩側就是放包包和鞋子的地方,有茶水間(只提供喝水),會有一個老師的休息室,其他都是禪堂聽課的地方,基本上空間寬敞。

 

【經典】

三聖教.jpg
在如來宗裡面,所謂”開悟”的師兄師姐(在裏頭不稱師弟師妹),是非常尊敬尊崇他們的師父,他們認為妙禪師父已經見性成佛,有妙法可渡業力苦厄。在如來宗裡其實並沒有像網路媒體所說的禁止讀其他經典,只是也沒有特別在解說經典而已(想了解經典,得選擇去其他宗教修行)。主要在課堂上會說的只有 ”三聖教” 和 ”師父慈悲開示”,但也就僅僅念過…,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大明白,大多數的時間是禪定。

 

【會員每月繳交1,000至2,000元的弘法護持金】

網路上稱弘法護持金叫做會費,並非強制規定,如來宗聲稱這些捐款是行無量功德。而弘法護持金又分成每月1000或2000,是否一定要繳交才能留下來參加? 答案是:否。不過師資每場活動都會有關於這部分的說明就是了。其中有個部份我覺得還算不錯,就是學生不能捐款任何的費用以及同修間不能有借貸行為,至於有多少人每月固定來護持就不清楚了。為了更進一步瞭解,我在精舍裡參加過一次說明,但還沒開始繳過。唯一必須繳的是入門第一天300元的弘法護持金,名義是支持精舍的水電和修繕及蒲團等費用。

關於這會費,我親自去聽過整理成4個部分 (以下1.2.3項目在精舍裡是無法護持的,得透過個人匯款才算,第4.項則是有個小箱子可以投遞)
1.    弘法護持金: 用在精舍運作上(每月1000或2000元)
2.    如來宗大禪堂: 專款專用在買自己的禪堂(指的是妙禪宗師帶弟子的場地)
3.    一般捐款: 較少提到,這個項目似乎以沒有入門的同修捐款為主
4.    隨喜功德金: 信眾可以供養師父。

 

接下來是我整理一些我從網路中聽到有爭議的地方

業力引爆?】

新聞-4.jpg

附上個玩笑的圖片對,就是業力引爆,我想這已經進化成一個玩笑詞了,讓我娓娓道來
來到如來宗要做的就是依教奉行。什麼意思? 就是師父怎麼說,你怎麼做。做啥? 範圍有點廣,包含每天禪座、聽佛曲、來精舍參加活動、外行(接引利他)、內省(檢討的概念)、看如來宗自行發行的APP。
總之流程就是: 師父說 -> 弟子照做 -> 照著做會印心-> 印心會開悟
沒做是否就容易業力引爆? 會有橫禍? 但我沒入門前不也是好好的嗎?
這問題我問過我同事,但沒有正面回答,只是鼓勵我先試試看,但也沒有用這個業力引爆的說法警惕我要每天去就是了,我想大家對於這個詞也多有堤防,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聽到關於"引爆"這兩個字眼。


要樣樣做到真的不易……,所以我想是除非真的有心,才會持續下去,不然多半三分鐘熱度嘗試一段時間後應該就離開了。所以我挑2樣比較簡單的來做
第一聽歌,我誠心推薦他們的佛曲,有幾首真的挺好聽的,喜歡聽純音樂
Faith 大信 https://www.rulai.org/song/09
第二禪定,推禪座其實滿舒服的。


【走火入魔太迷信?】

確實我在參加的活動中,聽到裏頭有些人說到入門後在師父的妙轉下找到了好的工作、升職、好運、身體健康,都歸功於師父??? 我曾經質問過我的同事,這些人太誇張了,好得歸功於師傅,不好的就是業力引爆,這不就是某種程度上洗腦控制的手法嗎? 

我同事回答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因為過去他曾看過有些人在得到工作時很感恩妙禪,但工作不順時就開始質疑甚至不來了,這些大有人在。他分享,其實他跟隨妙禪修行一段時間,體會到真正的提升是內在、是心量,是個性的改變,讓自己單純清淨自在。所以端看這些人,是否能由外向內看到自己,真正改變提升,也就是說妙禪並沒有要給弟子這些改變,而是懂得自我檢討心靈提升才是主要要教導的。


【師父是大成就明師,已成佛?】

妙禪師父3.jpg

這點幾乎在每一場的法會當中,主持的師資們都會提到。就如同你吃了某些食品藥品改善確實看到自己身體健康的改變一樣,因為看到身體改善,所已相信這個食品藥品是有效的。我相信有些人因為看到自己照著做之後的轉變而相信,但對於我這個完全沒有半點改變的人當然無法接受。至於師父是否真的成佛,我想還是信者恆信。


【妙禪即將引退,由弟子接手弘法?】

新聞-2.jpg新聞-3.jpg

應該是沒有,反之最近又開始了師父的大法會,且應該是已經有備而來,所以這消息應是不正確的


【有弟子父子失和、夫妻失和,只為追隨妙禪,引發家庭戰爭?】

彼此尊重溝通是必要的,沒有一方可以強行脅迫另一方一定得怎麼樣,家人是一輩子,感受是需要考量體諒的。入門之初就應該得到家人的認同,若已到家庭失和的狀況,我認為讓這位弟子暫時不來才是明智的做為,也或許精舍的同修並不完全了解這位弟子的狀況,畢竟人數眾多。具我的了解,學生要來,得經過家長的同意。這也考驗著如來宗經過這次的新聞洗禮後如何讓社會大眾放心。

 

總之,每個弟子對於師父的看法以及自己來的目的都不一。在我真正全盤了解前,我也不會下正面或負面的評論(即便我個人有主觀認為佛教如來宗是正或是負),希望是以敘述的方式,練習做到平衡報導的概念,以及糾正一些網路上不實的地方,保留給讀者自己可以判斷的空間。另外,這也只是其中一個事件我想跟大家探討而已,未來我也會就平衡報導而言,盡可能去蒐集其他事件正反兩方的立場,來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快煮鍋 隨意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